緣起目的

緣起
臺南市政府水利局(以下簡稱水利局)配合經濟部水利署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流域綜合治理計畫非工程措施及水災智慧防災計畫韌性防災措施辦理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建置,希藉由凝聚及提昇社區民眾的防災意識,強化社區自主防災應變的能力,以減輕水患所造成的衝擊。推動至今已獲致良好成效。
水利局為持續維持本市社區運作及建置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對社區進行教育訓練及相關演練,以求能嫻熟運作流程及防救災技能。


目的
近年來臺灣地區降雨型態受氣候變遷影響,而有極端化的趨勢,高強度、長延時的降雨使得水患發生之規模、範圍及影響較以往經驗為大,民國98年莫拉克颱風在臺南地區造成嚴重淹水災害,即是顯著的例子;除颱風帶來的豪雨之外,受鋒面影響而發生瞬間高強度的降雨,亦在臺南地區造成水患災情,102年「康芮颱風」所引進的西南氣流及107年「0823」熱帶低壓等亦在臺南地區造成水患災情。然隨著各項治水工程陸續完成,對於減輕水患有發揮一定的效果,但因工程措施有其侷限,近年來幾次水患事件發生時間、地點及影響範圍的不確定性,如109年「0826」豪雨在臺南地區所造成的災害,成了防救災工作的一大挑戰,也突顯預警、通報及疏散撤離應變等非工程措施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台南市水患自主防災社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