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設備及裝備

防災設備   項目   設置目的
    水尺   觀測社區淹水深度及排水水位高度。
    雨量筒   颱風豪雨時雨量筒擺在空曠處,使防災人員可以簡易的方式,即時了解社區降雨的情形及雨量之變化,作為防災應變之參考依據。
    防災地圖告示板   了解社區避難訊息,提供有效幫助。加深印象及宣導作用。
    疏散避難指示牌   使居民熟知疏散避難方向,在水災發生時能依指示到達必難處所。
在需外援協助疏散時,非當地社區人員也可在最短時間內到達避難處所,提供救援協助。
    防災背包   防災背包具防水性質,淹水潛勢範圍內民眾平時準備好防汛包,便可於發生水災逕行疏散避難時,提供個人簡單之聲或需求用。內容物應有手電筒、哨子、打火機、毛毯、民眾版防災地圖、輕便雨衣。
    頭燈
(不含安全帽)
  為使社區組織颱風豪雨期間在外執行勤務順遂。
    對講機   使社區組織颱風豪雨期間在外執勤聯繫順遂。需具防水功能。
   
交通指揮棒
  為使社區組織颱風豪雨期間在外執行交通相關勤務順遂。
  反光背心   為維護社區組織成員值勤之生命安全,背心前後均應有社區組織組別文字(如:○○區○○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背心前、背面均應有反光條。
    雨衣雨鞋   社區組織於颱風豪於期間在外執勤聯繫順遂,雨衣需為兩件式,且雨衣背面應有社區組織組別文字(如:○○區○○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且有反光條。
    防水褲   社區組織颱風豪雨期間在外執勤需要,特別是在有積水情況下使用。背面應由社區組織組別文字(如:○○區○○里水患自主防災社區)。
  安全帽   維護社區組織人員颱風豪雨期間在外執行勤務之安全。
  警示帶   颱風豪雨積淹水發生時封路使用。
台南市水患自主防災社區  
TOP